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丽的学校

我心深深处,终有千千结

 
 
 

日志

 
 

教师“减负”,谁来担当(原)  

2010-06-10 18:32:47|  分类: 教育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师负担沉重,已是当今教育不争的事实。备课、上课、作业,政治学习、业务笔记,名目繁多的检查,各种各样的活动……,不一而足。沉重的负荷下,教师身心疲惫,苦不堪言。把大量宝贵的时间耗费在诸多无效劳动之中,这是教师的悲哀与无奈,也是中国教育的不幸。造成这一切,谁之过?“减负”,又由谁来担当呢?

首先,“减负”,这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责所在。

教育,只有按教育规律办事,才能收到理想效果。梁煜璋老师在《新任教育部长如何破解“教育九大难题”值得期待》一文中指出,“教育行政化问题”是现行教育体制的一大弊端。教育,离不开行政领导。但同时,行政领导更不能对教育进行过度干预,否则,结果只会适得其反。比如:开学之初的常规视导,每学期的常规检查、督导,扪心自问,你的每一项活动,效果究竟怎样?恐怕好多只会是走走过场,流于形式,而教师教师疲于应付,结果可想而知。再如师德建设,这也是教育的一大难题。单凭搞一个简单的“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让教师写写计划,抄抄笔记,做作总结,就解决问题了吗?“领导动动嘴,下属跑断腿”,你的一个决策,教师不知要忙多少日夜。最终检查,资料齐全,活动“扎实有效”,“圆满”结束。可给教师带来的真的是师德的提高吗?

一切从实际出发,讲究实效不走过场,让教师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教育主管部门,把好减负第一关,至关重要。

其次,为教师“减负”,这也是学校领导义不容辞的责任。

怎样的校长,就有怎样的学校。校长的能力、魄力、思想意识、认识水平,决定了学校的发展。素质教育,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可实际情况是,多少学校多少校长一方面“执行”着素质教育的各种规定,另一方面还要想方设法拼命抓考试抓升学率。教师在素质与考试的博弈中负重前行,负担可想而知。抛开评价机制的缺陷不说,领导,你的责任不可推卸!还有学校管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依“法”治校,无可厚非,但有些学校却演变成了过分追求精细化管理的局面,每一环节都要量化打分,教学常规中的备课必须多少节,作业需要多少次,政治笔记、业务学习需要多少万字……,年终揭晓,清清楚楚,一目了然。可教育是良心活,有多少劳动是不能赋分衡量的。做个专家型校长,一切按教育规律办事,至少不管干什么,决策前你先扪心自问,可行吗?能否加重教师负担?

校长,你的责任就是尽你所能给教师一个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

再次,自我减负,这是职业和时代对教师自身的要求。

近几年,随着社会对教育的空前关注,人们对教师的期望也越来越高,来自社会的压力也就越来越大。毕竟你耕耘的是孩子的心灵,真的关乎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工作强度不断增加,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另外,教育大发展带动的改革浪潮令教师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教改的高强度,使教师职业的内涵发生深刻的改变,其复杂性更加凸显,与以往相比,今天的教师面临着更加多重的角色,你既是施教者,更是学习者,这是时代和职业的要求。因此,自我加压,不断学习,勇于担当,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压力面前,怨天忧人无益,消极应付可耻,唯一能做的就是要学会调节,自我减负,以良好的心态迎接挑战,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教师减负,我们共同来担当!

 

  评论这张
 
阅读(3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