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丽的学校

我心深深处,终有千千结

 
 
 

日志

 
 

(原创)当好“后娘”有诀窍  

2010-06-12 10:01:06|  分类: 班级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途接班,对于大多老师来说,真可谓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上学期,偶然间当了一回“后娘”。俗话说:“后娘难当”,此话不假,同事的冷眼旁观,学生的强烈排斥,令你进退维谷,举步维艰。半年后,我和班级已成了一个水乳交融的大家庭,感觉只要真情付出,同时讲点诀窍,其实“后娘”也不难当。

   谈话,架起师生沟通的桥梁。

“新官上任三把火”,这第一把火怎么烧,在我对前任班主任和学生初步了解之后,已成竹在胸。走进教室,看着孩子淡淡斜视的目光和因了“老班”离去而略带红肿的双眼,我问孩子们:“很遗憾因为身体的原因,李老师暂时离开了我们,你们喜欢李老师吗?”“喜欢”孩子们齐声低声回答。“那我们就来说说你为什么喜欢李老师。”于是在一个个孩子深情的诉说中,一位和蔼、慈祥、公正、无私的“妈妈”再次展现在我们面前。我知道,我的前任已在孩子心中树立了一座丰碑。在孩子尽情的宣泄中,让我的心慢慢靠近孩子。我告诉他们,失去了才懂得它的可贵,其实,每个老师都有优点,把握住“现在”,试着让自己学会接受新老师,是我们最明智的选择。老师愿意成为我们学习和生活上的朋友,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宣泄情感——认同感受——接受现实(至少不再存在心里排斥),这就是我的第一课。我用谈话,悄悄靠近孩子,我用真诚和坦率,拉近彼此距离。

接下来,无论课间、自习、早晨、傍晚,一有时间,我总会走到班里,来到学生中间,拉着家常,在漫不经心的对话中,孩子的好恶、秉性、特点一一了然于心;在漫不经心的对话中,彼此的距离在一点点靠近。我的班主任工作已悄然进行。

个性,彰显教师人格的魅力。

亲其师,方能信其道。此话不假,而要让学生亲近,因了前任班主任的成见,孩子是很不容易做到的,怎么办?你需要有“一般”老师具有的美德,公正、坦率、亲切、随和,更要有自己的个性,让孩子感觉到新老师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人,用你的个性来调动孩子的好奇,让你的个性,吸引孩子,慢慢靠近你,接纳你。而要做到这一点,是需要教师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评价和认识的。作为教授语文学科的男教师,我的幽默,我的口才,那是我的长项,于是,我用自己的长项,让课堂变得欢歌笑语,妙趣横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中,走进孩子心灵。

  那天批阅一个孩子随笔日记,其中一段话让我看到努力的结果。她说:“李老师,(前任班主任),今天我真高兴,在我们现在的班主任——翟老师的教导下,我深深地喜欢上了作文,今天我的一篇作文还发表了呢。我没有辜负您对我们的期望。”我也很高兴,我用我的人格魅力,在短短时间里,让孩子接纳了我。这对我的班主任工作可大有裨益。

 放手,搭建个性张扬的舞台。

一直以来,班级有着良好的班风,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关键是,接班后,如何消除学生对我的排斥心理。针对于此,我大胆放手,让孩子实行班级管理自治。给孩子一个个性张扬的舞台,别怕孩子做不好。大大小小的班级工作,全由班委协商解决,我只起扶持、引导、出谋划策的作用。这一招,一下子调动了孩子的积极性,感受到了一种被信任的感觉,一种责任感、使命感,促使着孩子想方设法干好自己份内的工作。“好风凭借力”,我仅仅放了一下手,借用了一下孩子的表现欲,自己便成了一个“善解人意”的“后娘”。

当然,当好“后娘”,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因为和它较量的,是几十个成见在胸的心灵。不过,只要放下架子,走近学生,用心灵去赢得心灵,再讲究点工作技巧,成功便一定在前方。

 

  评论这张
 
阅读(8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