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丽的学校

我心深深处,终有千千结

 
 
 

日志

 
 

(原创)愿悲剧不再上演  

2010-06-14 22:43:19|  分类: 教育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他是我教过的一个学生,老实、木讷、笨拙得要命,学习自然很成问题。这在时下的学校里,他无疑是一只备受歧视的“丑小鸭”。

那天语文课上,老师检查作业,他和几个“哥们”一如既往地没有完成,语文老师无奈地说:“还差几个月就要升学了,作业还不知道做,那你们几个到前面来写吧!”他竟离开教室扬长而去,留下满脸错愕的老师。

下课后,班主任看见正在走廊上游荡的他,于是带进办公室。从他吞吞吐吐的叙述中,老师弄清了事情的真相。“你还想考学吗?你怎么这样,竟连作业也不做?班主任生气的训斥着,可他别过脸去,倔强而又漠然。那神情,仿佛在说:“什么考学,我根本就不想!”“自己好好想想,你这样对得起谁,老师每天勤勤恳恳地教我们,家长每天辛辛苦苦地供我们,就盼望着能考上好学校,有出息可是你都做了些什么……”伴着老师无休止的数落,泪水从他两颊悄悄滑落。

后来,他离开办公室径直跑回了家。又听说回家后家长狠狠地训斥了他一顿。再后来他就离家投了井……留给亲人一个破碎的家庭,也带给我们无尽的伤痛和深深的思考。

悲剧发生的根源究竟在哪里呢?老师的责备?家长的训斥?同学的嘲讽?还是孩子的自卑?或许都有。可这一切在现实生活中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实了。又何至于拿生命去赌气?这绝非个案,每年全国几十起的中小学生自杀事件,足以应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生命教育的缺失,挫折教育的缺位,应试教育的顽固残存,是当今教育不争的事实。                       

那么,怎样才能使悲剧不再上演了呢?

创建和谐家庭,给孩子提供一个健康成长的空间。家庭是孩子成长的重要场所,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对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创建和谐家庭,处理好家庭中的各种关系,如夫妻关系、长幼关系、邻里关系等,让家庭成为爱的港湾,让爱和一切优秀品质浸润孩子的心灵。父母在满足孩子物质生活的基础上,尽可能地教育、引导孩子,雕塑孩子的人格,让孩子健康、快乐、阳光、积极、上进。近年来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的增多,使得家庭教育的缺失,是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开设生命教育课程,加强心理干预。作为学校,生命教育课程的开设,必不可少,其教学形式、教学内容、教师安排应允许学校灵活处理,可以选用统编教材,也可以学校自编校本教材,还可以结合其他学科内容,渗透在日常的学科教学之中。当然,这其中可能会存在应付现象,教育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就必不可少。

当然,学生自杀事件的频发,其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教育体制问题,应试教育的许多弊端有目共睹,素质教育的口号喊得再响,应试教育依然盛行,只不过由地上到地下,由公开到隐蔽而已,这其中的问题很值得研究。

教育是一个合力,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努力。唯有如此,悲剧才不会频频上演!

  评论这张
 
阅读(80)|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