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丽的学校

我心深深处,终有千千结

 
 
 

日志

 
 

(原创)爱是春雨,心是桥  

2010-06-15 20:32:28|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爱是春雨,心是桥

              ------- 观于美霞老师课有感

对于于美霞老师,虽是近在咫尺,却一直没有机会听她的课。借全市于美霞老师课堂教学经验交流会之际,得以一了心愿,听课之余,感慨良多,作为一名语文老师,也觉得颇受教益。

记得课堂上于老师的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小举动,至今令我感动。当学生在纷纷抢着汇报交流的时候,一个孩子刚刚站起来回答,另一个孩子却抢过了话筒,于老师生气了,歪着头沉下脸,一声轻轻的呵斥:“干什么,你!”伴随着话音,她那紧绷着的脸忽而又莞尔一笑,那含笑的双眸里,分明透着一个慈母对顽皮孩子的嗔怪,嗔怪里又满含喜爱。老师从孩子手里夺去了话筒,孩子却坦然一笑。多么和谐的师生关系呀!她象一位智者,更象一位慈母,在引领着孩子们畅游在知识的海洋里。每当学生回答问题时,她总会充满期待的站在孩子身边,微笑着鼓励孩子:“嗯!好!……说下去”。简单的话语,细微的动作,却让我们时时感受到于老师与学生之间那和谐的心灵碰撞,那是心与心的交融,情与情的共鸣。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曾说过:“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于老师是一位智者,她用微笑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微笑,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当你微笑时,孩子爱上了你。那微笑,似春风,催开了学生智慧的蓓蕾;那微笑,如春雨,滋润着孩子渴求的心田;那微笑,不是刻意的造作,而是源自内心的真诚流露。爱能创造教育的奇迹,于老师把热爱学生和热爱事业完美的结合了起来,我懂得了为什么一位乡村女教师能创造农村神话教育的原因了。

当然,令我感动者有之,令我震惊的也有,那就是孩子们课堂的精彩表现了。整堂课于老师说的并不多,在她的适时点拨、巧妙引领下,孩子们是那样的活跃,滔滔不绝的阐述,据理力争的辩驳,大胆的质疑,自信的回答……,一切都显示出了学生良好的课堂学习习惯和高超的能力。钦佩之余,满腹疑问:“精彩源自何处?”伴随着课堂的深入展开,疑团渐释:大胆整合教材,转变教学方式,创设问题情境,放手发动学生,让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充分展示自己。学生的精彩,源于教师的不懈努力,于老师是有心人,不仅有爱心,还有强烈的事业心,工作责任心、耐心、智心、慧心,因了这些,她努力探索、大胆实践,醉心改革,才由一位普通的乡村教师,转化为专家型的教师。正如王局长所言:课改是名师成才之路,课改成就了于美霞,没有课改,她依然会是一名默默无闻的教师。怀着一颗痴心,二十三年如一日,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做,于老师终于走到了今天。

爱是春雨,心是桥——通向成功之路的桥。

让我们心中有“爱”,工作有“心”。

  评论这张
 
阅读(87)|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