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丽的学校

我心深深处,终有千千结

 
 
 

日志

 
 

(转载) 莫让习作导写课再成为塑造侏儒的瓮  

2010-06-19 07:59:44|  分类: 作文讲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自《杨克顺快乐作文在线》

        《中国教育报》记者李炳亭先生曾经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清朝时期,宫廷里服侍慈溪太后的人是一个侏儒。他很是善于察言观色,巧舌如簧,深的太后的喜爱。太后问明起来路,于是就重赏当初进奉侏儒的官员。官员为了取悦太后,就轻挑细选天资聪颖的孩子进行奴性教育。教会他们怎样察言观色,怎样讨人喜欢 ,然后把这些天生一切发育正常的孩子装进一个瓮里,只露头,能吃饭。小孩生长快,却受到瓮的禁锢,不能上下发育,只能横向发展,三年下来就是一个侏儒。

我们的观念,我们的教育,我们的习作导写课是不是也在给天真烂漫的孩子设置一个个这样的瓮,在定制着一批批“侏儒”?我们不妨带着这个疑问,走进我们的习作导写课堂。

镜头一:就作文而谈作文

作文课上,老师给出一个命题,然后按自己对题目的理解、意图、预设一个框架指导学生习作,以自己的思想代替学生的思考,牵着学生的鼻子走,教师编圈让学生就范,教师定音让学生弹琴,学生的大脑成了教师思想的跑马场,教师怎样讲,怎样说,学生就怎样迎合,学生因此成了教师的代言人。

镜头二:作文教学模式化

我们的作文课堂,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开始被弥漫着的模式化迷雾所充斥,相当一部分教师,在习作导写课上,把习作看做是加工生产某种标准器件一样,要按照一定的程序进行。于是课堂上就有了,记人的文章应该怎样写,叙事的文章应该怎样写,先写什么,再写什么,接着写什么,最后写什么……固定的模式。学生被禁锢在没模式化的樊笼里,手脚不能活动,思想不能放飞,心灵不能自由歌唱。

镜头三:随意性的教学行为

目前,就我国中小学作文教学而言,多数老师一直停留在脚踩西瓜皮---滑到哪算哪的状态。国家没有专门的统编教材,缺乏系统的指导和训练规范,教学中谁想咋讲就咋讲,谁想讲啥就讲啥,不想讲,干脆把题目往黑板上一写,提几点要求就算是了事。即使同一题目,同一题材的文章,张老师这样讲,王老师又是那样讲,学生在整个中小学阶段被不同的老师轮换着扭来扭去,学生只能听凭教师的摆布,教师让东就东,让西就西,心甘情愿地朝着教师指向的方向走。

在这样的习作导写课上,我们找不到学生真是生命的影子,孩子在作文中丢掉自己的童话,去说成人的话,子虚乌有的话,迎合教师的话。我们的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课堂上戕害着儿童的生命,摧残着儿童的心灵,扭曲着孩子们健康的心态。无疑在给天性正常发育的孩子设置了一个个“瓮”,葬送着孩子的童年,塑造着一批批心态变形“侏儒”。

走出习作导写的误区,打破这个瓮,放生孩子的生命,让孩子健康成长吧!莫让习作指导再成为这塑造这侏儒的翁。

  评论这张
 
阅读(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