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丽的学校

我心深深处,终有千千结

 
 
 

日志

 
 

(原创)从寇准作诗说开去  

2010-06-20 07:22:14|  分类: 作文讲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北宋著名宰相寇准年幼时就才思敏捷、聪明绝伦,在当时被人们誉为神童。一天,他的父亲宴请宾客,当酒喝到高兴之时,有位客人提议:“请我们的小神童吟诗一首。”小寇准没有推辞,欣然同意:“那就出题吧。”一位客人说:“我们这儿离华山不远,就以《华山》为题,写一首《咏华山》吧。”寇准在客人面前踱步思索,一步、两步、三步,刚迈出第三步,就高兴地叫起来:“有了!”于是,一首歌颂华山雄姿的五言绝句便脱口而出:“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底。”诗中小寇准把华山与青天、红日、白云放在一起,真实形象地衬托出了华山的高大雄姿。句句通畅,字字明白如话,满座宾客听了无不啧啧称赞,拍案叫绝。

寇准在瞬间就能做出如此优秀的诗篇,足以看出他的才智过人,文思敏捷。文思,指作者的写作思路,也叫构思。一个人思维是否敏捷,是衡量一个人思维能力高低的一个重要方面。寇准无疑具有极高的天赋,它与天赋虽有一定关系,但主要的的还是要靠后天勤奋努力的结果。它与一个人的思想情感、生活阅历、知识储备、认识水平、思维方法等因素都有密切关系。寇准作诗的故事再次告诉我们,一定要重视写前的构思。因为文章是一个人大脑的产物,是客观世界、现实生活在我们大脑中的反映。我们写作的时候,写什么,怎么写,决不能象摄像机一样照实摄像,而是要根据命题或者写作的的目的,进行一番思考,我要确立一个怎样的主题,选择哪些材料表现这个主题,这些材料怎样安排,运用怎样的表现手法,怎样开篇,行文怎样叙述,怎样结尾等等都要一一考虑。只有这些问题考虑清楚了,才能下笔千言,一挥而就。否则,要么文不对题,要么层次不清,要么语病百出……,写出来的文章只会是水平不高而不尽人意,流入“下品”。

不仅如此,试想如果寇准没有到过华山的话,他是断不会写出如此感受深刻的诗句的。这就启示我们,生活是写作的源泉,要写出优秀的作品,就要积极地投身生活,这样才能够有源头活水不断涌来。陆游告戒他的儿子说:“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是说真正要学诗,不能只关在屋子里冥思苦想,而要面向生活,深入了解和体验生活,进行艺术加工,这样写作才会有坚实丰厚的艺术基础,写作时我们才会文思泉涌,一气呵成,从这一点来看,寇准作诗一挥而就,神童其实不“神”。

  评论这张
 
阅读(10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