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丽的学校

我心深深处,终有千千结

 
 
 

日志

 
 

不要缺“德”的课堂【原创】  

2010-07-06 21:35:03|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已到了期末最紧张的复习阶段。

按照计划,今天的语文课复习《日积月累》知识。这是一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名言辑录。当我检测到肖洛霍夫的时候,我说:“前苏联著名作家肖洛霍夫在他的长篇小说《静静的顿河》中有一句名言,记得么?”“人是为了自己的希望才活着的。”孩子们齐声回答。“希望是什么?”“理想呗!”有人说。“那么,你有理想吗?”“有!”孩子们不假思索的回答。“你的理想是什么,能说一下嘛?”“我要当一名医生!”“我要当一个探险家!”……“我要当哈弗大学的校长”徐金浩大声回答。“哈哈哈”话音刚落,孩子们便肆无忌惮的大笑起来。我也笑了,停了一下,我说:“可能有些同学觉得像天方夜谭,所以才笑,只要我们心中有希望,‘一切皆有可能’。请你再来回答,你真的是为了你的希望活着吗?你在为你的"希望"脚踏实地地做着准备吗?”孩子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摇摇头,不出声了。“这就是我们的悲哀呀!我们心中有着美好的梦,可仅仅是幻想而已,不是理想!也不会有实现的那一天。我们今天复习的这一部分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有关知识,可大家知道吗?诺贝尔奖自1901年设立至今,一个多世纪,没有一位中国人获得过此奖项,这难道不是我们中国人的耻辱吗?孩子们惊呆了,瞪大眼睛,神情错愕。我们中国可是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呀!我们的祖先曾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可当今我们在许多地方,和其他国家比,还有诸多差距,这重任,就落在我们肩上!同学们,做有理想的人,别做空想家。好吗?“好!”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

   课后,我忽然发现,我“跑题”了。我没有完成复习计划。作为一节复习课,单从知识掌握来看,其实效性真的不高。可我不后悔。我常想,我们的课堂究竟要给孩子们留下点什么?是知识?是技能?不!最重要的是在孩子的心田种下一粒种子,然后精心呵护,细心浇灌,让它茁壮成长,生出美好的人性!《中庸》开篇即说:“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教育的本质就是教人修道,使人成为一个有良知、有道德、有完美人格的人。率性而教,教人成材,才是真正的教育!

课堂,不应该缺“德”!

 

  评论这张
 
阅读(76)|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