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丽的学校

我心深深处,终有千千结

 
 
 

日志

 
 

国内顶尖教育家舒云涛谈作文教学  

2010-08-02 09:07:21|  分类: 作文讲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舒老师说1:写作是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教育

问:在中小学的所有学科里面,哪一个科目最重要?

答:其实目前中小学所有科目中有一个科目和说的答案有关系,那就是语文教育,当然讲的并非是语文教育。

   写作教育是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教育。

   在古代的科举考试中,我们也应该知道古人考试并非如现在考数学、语文、英语,而是考一篇作文。

   面对现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成功父母,可以关注一下现在高考语文教育中作文分数:占了三分之一以上。

   因此即使从为孩子考试分数来说作文教育也是值得我们每一个家长重视的。

   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是作文表现了一个孩子的人生观、思想观、价值观,所谓文如其人,文章千古事。

   教育孩子写好作文,离成功教育孩子就接近了很大一步了。

舒老师说2:教育孩子在写作要找到专业

问:如何提高孩子的写作水平?

答:著名作家郑渊洁说过:如果一个家长要学开车的话,教练不会开车,不太可能教会我们开车。

     同样如果我们让孩子学习乒乓球的时候,作为成功父母首先会关注教练会不会打球,而且教练的打球技术如何等一些问题,因此教练不会打球不太可能让孩子学好打球。

    写作的道理其实也是一样,只是成功父母没有想过,盲目的请一些语文老师辅导,或者认为写作非常简单,自己可以辅导。

     其实语文教育和作文教育是两回事情,并不是说不能请学校的语文老师辅导,但假如语文老师没有一定写作水平,盲目的按照教育大纲辅导孩子辅导作文,这是非常可怕的。

     建议成功父母辅导孩子作文的时候找到懂教育大纲又能写得一手好文章的老师,当然最好是找已经出版书籍的作家以及懂的教育心理学又能写作的教育专家老师,这和学开车找会开车的教练道理是一样的。

 舒老师说3:写作就是怎么说怎么写

问:舒老师,你本人有几十万的文字专著,而且是专业研究教育的人士,你认为孩子写作应该注重什么?

    答:我也是深受应试作文的陷害,在老师教怎么写开头、中间、结尾中长大的。

     其实在我后来的文字实践中发觉一个体会,文无定法,盲目教孩子作文知会让孩子不会作文。

    对于现在的作文教育来说,家长以及老师要求孩子写的不是唐诗、宋词,而是指白话文,无论哪一种体裁的白话文,最通俗的方法就是怎么说怎么写。

    看一些近代、现代的作家出版的书籍,其实都是怎么说怎么写的结果,近代白话文推广学者胡适也谈到了白话文就是“我手写我口”。

     因此成功父母以及老师在辅导孩子写作的时候不要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白话文写作是非常简单的事情。 

 舒老师说4:让孩子写上自己的感觉

   问:如果让孩子怎么说怎么写,会让孩子在老师教育下产生千篇一律的感觉吗?

  答:同样的生活对于不同的孩子感受应该是不一样的,所谓“有一千哈姆雷特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我曾经参加一个美国课程,在课程前后都要说“我现在感觉要说的是……”,这是非常科学的教育课程设计。

   因为相同的事情对于每个人的感觉都是不一样的,比如李白看到了月亮,会想到了故乡,可是爱好天文的孩子可能想像到浩瀚的宇宙,爱好绘画的朋友可能看到光的折射明暗等。

   成功父母以及老师在教育中对孩子的写作应该不断启迪孩子的感知部分,并尊重孩子的感知和启发孩子的感知部分。

   在圣人孔子说:“毋意,毋必,毋固,毋我”,老子说:“吾之大患者在吾有身,及吾无身,何患之有?”以及释迦牟尼佛说:“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无不不在阐述“知”是生命之成为生命的根本。

   其实中考高考作文关键在于感知部分,也就是思想部分,这也是古人为什么考状元考作文的原因,因为文如其人,文章展现着一个人的人品、人格、世界观、审美观等。

舒老师说5:让孩子每天坚持写

问:有没有非常好的让孩子提高学习写作的方法?

答:  首先是掌握正确写作方法,其次就是《论语》第一章第一句说的“学而时习之”了。

    小学生作文不需要太大修改是希望成功父母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孩子的作文表面现象上,而是期待成功父母关注孩子在学习中是不是对文字有了兴趣以及自信。

     让孩子每天坚持在写,通过不断的练习,其实不仅仅是在培养孩子学习作文,更是帮孩子在培养一个卓越的习惯。

  评论这张
 
阅读(1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