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丽的学校

我心深深处,终有千千结

 
 
 

日志

 
 

引用 网络教研,为教师专业成长插上腾飞的双翼!  

2010-08-08 22:45:14|  分类: 博文荟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荒野网络教研,为教师专业成长插上腾飞的双翼!

 

引用

shengge网络教研,为教师专业成长插上腾飞的双翼!

   网络教研是一种依托网络平台开展教研活动的新方式。它充分利用网上丰富的资源,有效实现了专家与教师、教师与教师同行之间的交流、互动,研讨、学习。相较于传统的教学研究而言,网络教研的三个重要手段——教育博客、教育论坛、研修平台,兼具多主体、跨时空、即时性等特点,有效促进了教师的自我反思、同伴互助和专业引领的实现,为教师专业成长插上腾飞的双翼。
     一、依托教育博客,促进自我反思
    新课程提倡教师要争当学习型教师、研究型教师,要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勤于记录自己的课堂,反思自己的教学,在反思中不断成长。因此,我在自己的博客上记下了我教学工作中的点滴体会.记叙生活感悟、读书笔记、教学设计、教学反思、教学随笔、教研论文等等,为教学研究提供素材、为工作总结准备材料、为管理工作积累经验。在进行知识梳理与积累的同时,阅读其他教师的博文,使自己看到了发生在别人课堂上的事件及他们的思考,实现相互交流、智慧共享,进而开始以一种审视的目光来看待自己的教学,去思考其中的问题与困惑。这都是网络教研带给教学工作的便捷,为教师的成长搭建了平台,更有利于教师的成长。在教育博客上没有明显的等级序列和权威,有的只是相互间平等的交流;这里没有现实人际的尴尬,有的只是教育的研讨与关爱。 在这里可以无条件的信赖其中的每个人,毫无顾忌的袒露自己的想法,没有太多现实的压力和窒闷。教育博客是教师精神的家园,可以寻求认同,心灵沟通,给人归属感,增加成就感。可以解决因为独学无友、缺少互动而很难持续进行教学反思的问题。在教育博客上,教师因网络走到一起,精神上互相鼓励,成为真正的志同道合者。
      二、立足教育论坛,实现同伴互助
    教育论坛是教师成长的摇篮,是一个贴近一线、贴近课堂、贴近教师、贴近学生的学术研讨平台。在论坛上,教师可以阅读版主、网友的文章,汲取他人的思想精髓,获取最新的教研信息和教学经验;可以提出问题寻求帮助,实现同伴互助;还可以参与各项教研活动及学术讨论,获取专家的引领。论坛所拥有得天独厚的交流平台,创造了一种积极和谐的学习环境,成为越来越多老师耕耘的花园、精神的家园、成长的乐园。
    当老师将自己遇到的问题发贴到论坛时,阅读者读贴,对帖子所介绍的问题、现象或是询问,或是答复,或是表明自己的观点,这些促进了教师进一步反思,实现了从现象到问题原因的研究。在论坛上进行探讨,改变老师的交流方式,使得那些在传统教研工作会议上,由于缺乏自信,不善言辞,碍于面子,不敢主动参与问题讨论的教师都能畅所欲言,增强参与的自信心。教师还可以参与以问题解决为导向的在线研讨。 一直以来,在线研讨活动以其专家的引领、同行的思辨、平等的交流、坦诚的即时互动而深深地吸引着无数网友,成为教育论坛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论坛举办的在线研讨活动,充分发挥网络资源优势,为专家名师和基层教师零距离接触提供平台,实现了理论界和教学实践工作的亲密交流,使论坛研讨真正介入教育教学实践和教研活动;成为教师深度学习的场所,成为专业研究的资料中心,成为课题攻关的集体作业平台,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加油站。

  评论这张
 
阅读(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