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丽的学校

我心深深处,终有千千结

 
 
 

日志

 
 

写景作文怎样写  

2010-10-24 20:53:45|  分类: 作文讲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景作文对于我们来说是个难点,如何去写类文章呢?掌握以下几个小窍门,保你写景作文不再难。

首先,确定好写景顺序。

把握好写景的顺序,描绘出的景物才能层次分明、清晰自然。通常写景的顺序有三种:

(1)按空间顺序来写。如,由远到近,由里到外,由高到低,由上到下等,都是空间顺序。 比如描写一棵树,可以写树干、树枝、树叶,也可以写近观、远视。
(2)按时间顺序来写。如,写春夏秋冬四季景物,写早中晚各个时辰的景物等,只要是景物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都可以按时间顺序来写。
(3)按照人们认识事物的规律来写。如,由浅到深,由个别到一般等。
    当然,这三种顺序也可以结合起来用,如全篇文章是按时间顺序写的,其中某一部分也可以按空间顺序写。

其次,学会常用方法。

 一、多种感官描写景物
  写景时,把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结合起来,对景物进行细致描绘,可多角度地展现景物特点。例如,《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第二自然段:“ 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拍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何首乌藤和木莲藤缠络着,木莲有莲房一般的果实,何首乌有拥肿的根。有人说,何首乌根是有象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我于是常常拔它起来,牵连不断地拔起来,也曾因此弄坏了泥墙,却从来没有见过有一块根象人样。如果不怕刺,还可以摘到覆盆子,象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椹要好得远。”本段描写就是从视觉、听觉、味觉几个方面描绘了儿童心中美丽欢愉、富有情趣、充满生机的百草园生活,从中表现出儿童无拘无束、天真烂漫的心灵世界。
  二、动静结合描写景物
  写景时,把动态描写与静态描写相结合,可以以静衬动或赋予静态事物以动态美,从而使文章更加生动、活泼,能更好地展示事物特点。例如:

  我家后院很宽大,有20多平方米,是四方形的。地上种着许多花草树木,碧绿一片,还摆着各种花卉盆景,盛开着各种花朵。后院的中央是一棵枣子树,树干不很大,1米高的地方,分成三条枝,枝上长着绿油油的、椭圆形的叶子,叶子间还结着枣子。上方是蔚蓝的天空和白云,把枣子树映衬得更加好看了。后院四周,还有桂花树、柑橘树。桂花香浓,柑桔像红灯笼般地挂满枝头,更是好看……我家的后院,就像一幅彩色的图画,美丽极了。

  【诊断分析】

  片断是写景物的,虽然把后院的位置、大小、花草树木、蓝天、白云等,都一一不漏地写出来了,但只是静态地介绍了场地的大小和事物的样子,并没有动态地写出后院不同时期的景象变化,不够形象具体,因此后院的景色没有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修改提示】

  (1)打破一时一地静态介绍,可以通过合理想象,超越时间、空间有选择地写景物的美丽景象。(2)在写景物静态的样子时,也要写出动态的形象来,把后院的景物美,具体、形象、栩栩如生地表现出来。

  【修改文章】

  我家的后院很宽大,四方形,足有20多平方米,是我家的小公园。春天,地上碧绿的嫩草上,露珠在珍珠般地闪耀,有的还开着小花朵,真像地毯般美丽!各种盆景摆满了院子四周,绿叶映着红花,花朵露着笑容,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夏天,枣子树枝条翠绿,像是个翡翠大杯子,结满枣子的枝条仿佛珠帘般随风飘动,更是好看!蔚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随着白云的移动,轮换着遮挡阳光,把后院映衬得时而明,时而暗!秋天,桂花盛开,香味沁人心脾,引来蜜蜂穿梭般地飞舞,嗡嗡声如乐曲般地动听;柑橘红灯笼般地挂满枝头,为后院增加了喜气。

  三、虚实结合描写景物
  写景时,把实写与想象相结合可以充实文章内容,增添文章情趣,引发读者想象,寄寓作者的感情。例如, “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里带着甜味;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儿。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的闹着,大小的蝴蝶飞来飞去。野花遍地是:杂样儿,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散在草丛里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 (朱自清《春》)作者把实写与虚写相结合,运用比喻、拟人的修辞手法,描写春天到来,百花盛开,群芳争艳的美丽景象,使文章极富情趣。
  四、情景交融描写景物
  写景时,或融情于景,或借景抒情,可以使文章情景交融。例如,朱自清的《春》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喜悦、赞美之情。作者在前面描绘五幅图画的基础上,在结尾处放声高歌,“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 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春天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领着我们向前去。”赞美之情喷涌而出,新颖的比喻,明快的节奏,使春天蓬勃的生机、美好的前景深深地感染着读者,使读者沉醉于语言美和思想美水乳交融的艺术境界之中。
   当然,不是所有的写景文章都要同时具备这几个方面,只要注意到这些方面,便可以使作文写得更充实、更生动。

 

  评论这张
 
阅读(99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