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丽的学校

我心深深处,终有千千结

 
 
 

日志

 
 

【引用】谁在逼孩子们写“撒谎作文”?  

2011-03-10 19:45: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听故事 写作文《谁在逼孩子们写“撒谎作文”?》
    孩子作文爱讲假话,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了。但大家有没有想过,孩子是怎样养成在作文中讲假话的习惯的?昨日,城西一名小学六年级学生的姨妈打进热线,讲述了她外甥小复的作文“被撒谎”的变迁史。她认为:“孩子写作文撒谎家长要负很大的责任。”
  这不是一个新闻,国家总督学顾问、教育家陶西平早就抨击过中小学作文教学中的弊端,呼吁“别让孩子从作文开始‘第一次撒谎’”。作文撒谎,可谓是点中了中小学作文教学的死穴。那么,学生作文为什么要撒谎?有人说是是语文老师在教孩子撒谎;还有人孩子写作文撒谎家长要负很大的责任;还有人说这是因为考试制度惹的祸。常言道,实践出真知,孩子写作文撒谎正是源于实践教育的缺位。
  在我们的教育中,学生学的都是课本知识,而且这些知识几乎挤占了学生的所有时间和空间,这样一来,学生的所学无非是从概念到概念,从书本到书本。另一方面,作文只是提高语言表达能力的一种工具,但现在的作文更多地异化为德育目的为主———不是说德育没有必要,但当德育成为作文的唯一目的后,其语言训练的意义,就会大打折扣。
  语言的表达,以实践为基础。如果没有实践,再美的语言都会空洞无物。想到了我初中时的一篇作文,名字曰“第一次××”。当时我写的是“第一次钓鱼”,这对于当时从没有钓过鱼我来说,完全是凭想象,或更直接说,就是撒谎。
  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作文这件事离不开生活,生活充实到什么程度,才会做什么文字。所以论到根本,除了不间断地向着充实的路走去,更没有可靠的预备方法。”可见,缺乏生活和实践,要想作文言之有物,只能凭空想象了,而一想象,就离撒谎不远了。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说得很好:“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要想让孩子们写出“真”作文,就得让孩子有“真”生活
 
  评论这张
 
阅读(6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