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丽的学校

我心深深处,终有千千结

 
 
 

日志

 
 

【引用】如何制作课件  

2011-04-20 19:05:49|  分类: 博文荟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xiaodong《如何制作课件》
       作为一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多媒体辅助教学已经越来越受重视。但在实际应用中,我们遇到一个问题:从因特网上下载的、从教材配套光盘中找到的课件,真正适合一线教师教学的课件并不多。很多时候,教师需要自己制作课件。那怎样制作一个课件呢?结合自己的经验,我谈一下课件制作的一般方法。

【转载】如何制作课件 - 斌哥哥 - 斌哥哥

 
    1、选题与设计
    课件是为教学服务的,运用多媒体我们主要是解决一些传统教学中不能解决的问题。因此,在选择课件的内容时,一般选择的应是教学中的重点、难点,比较抽象难以理解的部分。切忌为多媒体而多媒体。确定内容后要写好脚本、制定好课件的整体框件,这是制作一个优秀

课件必不可少的前提。

【转载】如何制作课件 - 斌哥哥 - 斌哥哥

 
    2、素材的搜集与制作
    框架确定后,我们下一步便着手收集相关素材,并将这些素材分别放到各个文件夹中。素材一般包括制作

课件所用的图片、声音、动画、视频等。 
      (1)图片一般可通过自己制作、从互联网上下载、从素材库(教材配套光盘)或通过扫描仪、数码相机等方式获取。如需要对图片进一步的处理,我建议采用Windows自有的画图或Photoshop两款图像处理软件来处理。Windows自有的画图通过“开始—附件—画图”可打开,它可以简单地处理的许多图像,很实用。Photoshop是一个专业级的图像处理软件,操作较复杂,但利用它可以随意做出各种图像、文字特效。是制作一个优秀课件必不可少的软件。

【转载】如何制作课件 - 斌哥哥 - 斌哥哥

 
      (2)声音的录取有两种方式,一是利用电脑话筒直接录入,如果利用话筒录入最好用专门的软件(如豪杰超级音乐工作室或CoolEditpro)来录制,二是将磁带声音转录至电脑,我们可用录音机播放磁带,将录音机的音频信号通过连线送至声卡上的线路输入。由声卡将模拟信号转变成数字信号。如果要对声音进行处理,我们可采用声音处理软件CoolEditpro或豪杰超级音乐工作室。教材配套光盘中也有一些有用的声音文件,从DVD、VCD、CD、MP3等音乐光盘,从网上也能找到一些声音文件。

【转载】如何制作课件 - 斌哥哥 - 斌哥哥

 
      (3)如果要制作二维(平面)动画,我建议采用Flash ,用Flash制作出的动画效果绝对是无与伦比的。制作三维(立体)动画可以用Cool3D(文字类)或3DMAX(物体类),制作Gif动画可用Ulead Gif Animator。在Powerpoint也能添加很多自定义动画,功能非常加大。用Powerpoint制作动画,步骤简单,修改方使,效果明显,效率很高。

【转载】如何制作课件 - 斌哥哥 - 斌哥哥

 
      (4)视频可以在DVD、VCD、网上查找,也可以用摄影机自已拍摄的。如果我们需要视频中的某一个片段,可以用播放软件超级解霸来

截取,再用视频编辑软件Premiere来剪接。
    3、制作、集成
    当所有的素材都制作完成后,我们还需要用专门的课件工具软件将这些素材集成在一起,做成一个上课时易操作、具有交互性的课件(教师与课件交互,学生与课件交互)。现在,制作多媒体课件的工具软件很多。常用的有Powerpoint、Authorware、课件大师等多媒体课件制作工具。这些软件中PowerpointXP(Powerpoint2003)操作简单,易学易用、效率很高,兼容性最强的课件集成工具,是我们制作课件的首选。当然对参加评比的课件可以采用其它课件集成工具。

【转载】如何制作课件 - 斌哥哥 - 斌哥哥

 
    在制作课件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制作的课件应符合教学规律、易操作、具有交互性、能实时反馈。制作完毕后我们可以保存在U盘、MP3中,对于超过200M的

课件应该用刻录机刻录到光盘上,作为上课或交流用。
    好的课件少不了惊心的设计,教师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在备课上,认真钻研教材,找到重难点;撰写脚本,不断修改,并且要具有创造性,大胆突破,闯出一片新的天空。一般说来,课件的前期准备工作比实际制作所花费的时间还要多些。教师要根据课程的需要,找到所需的各种素材,如图像、动画、声音、视频等,这样可节省大量时间,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一个课件的制作。
  评论这张
 
阅读(1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