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丽的学校

我心深深处,终有千千结

 
 
 

日志

 
 

个性化随笔作文课堂总评  

2012-04-23 21:36:11|  分类: 作文讲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历时十天的随笔作文课堂展示虽已结束,但点点滴滴的精彩还不时涌入脑海,任意走进一堂课,总能让人眼前一亮,收获良多。一轮讲课下来,我看到了我们随笔教学的精彩,也切实感受到了老师们在随笔教学方面的良苦用心。细细回味,本轮听课有许多可供我们大家借鉴的地方,也存在着许多值得反思之处:

一、       关于训练点。

我很同意李校长所说的“训练点”而不说教学目标。所谓“训练点”,即有计划、有步骤地对某个“点”进行反复的练习,使其成为一种技能。因此,这个“点”,当然要小,点的选择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这样的提法,更讲求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本轮听课老师们的共同优点:精心选择训练点,巧妙设计教学过程。

每一个训练点,都是老师们从自己的教学实际中经过反复的观察、思考,确定下来的。不管是“象声词的运用”,还是人物的动作描写、心理活动描写、外貌描写、还是景物描写的方法,都是我们小学各学段最应掌握的一些基本方法。老师们的教学过程设计,大多数也能切合学生实际,从实际出发进行设计,不离开学生的基础、兴趣和能力,如:“同是学习人物的外貌描写,陈希会老师只选取面部描写,先出示名人的面部图片,猜测人物,学生兴趣既高,难度又不大。再出示对比段落,让学生在对比阅读中,体会运用修饰语能使人物更具体形象。最后的小练笔也是只出示段落,让学生只填相关词语,这样的设计,对于刚刚开始外貌描写训练的四年级学生来说,无疑是非常切合实际的。而胡丽君、王梅霞老师的训练点选了三、四个,比四年级学生多多了,从课堂效果来看,无疑是符合五六年级学生和本班的学生的实际情况的。当然,也有个别老师忽视了这一点。

问题:由此,想到之前某些老师说的不知道讲什么,其实不然,我们的训练点真的很多,比如:怎样写景?1、按照一定顺序。(移步换景、定点观察、边走边看、方位顺序等)2、运用多种修辞方法。(比喻、拟人、排比等)3、调动各种感官。一节课解决一点,也要好多节课,这就是一个大系列。我们应该思考这一节课我究竟要选哪一个(或哪几个)训练点,为什么选,怎样训练,达到什么效果,一节课下来后,学生心里清楚吗?有提高吗?这样来看,我们有些老师训练点选得过多了,浅尝辄止,贪多务得,效果自然不会好。

二、       关于教学目标

曾有老师和我交流,说我们的随笔教学搞得太繁琐,只要孩子多读,有了

一定积累,作文水平自然就会提高。此话不无道理,但有失偏颇,细细思考,我们传统的作文课(指导也好,讲评也罢)真的有效果吗?很少,甚至没有,作文教学低耗低效现象触目惊心,在老师们心目中已经成了可有可无的内容,致使学生连基本的作文常识都不知,(不光学生,老师有较系统的作文知识的又有多少?)因此,水平低理所当然,所以我认为从基础入手,细一些、碎一点反倒应该,这也恰好符合了我们随笔的特点。

由此,想到我们有些老师又走入了另一个极端,学生基础差,但我们的目标定位又太高,比如四年级学生对人物外貌描写的要求:通过细心观察,准确、生动地描写人物的外貌,是否高点了呢?

再请看远程研修中,我们老师的一份习作指导:

(一)滑滑板
   有一次,弟弟到我家来玩,让我陪他去玩滑板车。我们拿着滑板车到楼下去比赛。到了楼下,我和弟弟比赛滑滑板。我滑呀滑,很快就到了终点。到了终点,看到弟弟远远地落在我的后面。

不足之处:

1、事情的经过叙述的不具体。没有突出滑滑板是怎样滑那激动人心的场面,动作(可以用上一些动作词语)、表情、心里在想什么?没有表现出滑滑板的乐趣。如果能把平日积累到的有新鲜感的好词好句用上,就精彩了。

2、结果不是很清晰。把表弟落在后面,心情怎样?有什么感想、收获?或得到什么启示,缺乏吸引力。

3、题目和内容不是吻合太好。文章中好像比赛内容较多。俗话说:“题目是文章的眼睛。”能换一下最好。 

这样的目标要求(红字部分)对于三年级的孩子来说,合适吗?五年级的孩子能达到此目标的有多少?三年级的孩子要求他们写出滑滑板时的动作,心情就很不错了,类似的拔高要求的习作指导,真的是比比皆是。我们的课堂呢?

关于人物描写,我大体作了如下设置:

“人物描写”知识体系

A、语言描写:

四年级:

1、            明白说话句的四种方式:说话人在前,说话人在中,说话人在后。无说话人;能用第一种方式写对话。

2、            能根据人物的感情、神态写写好对话提示语。

五年级:

1、        能运用对话人位置的四种方式进行对话描写。

2、        能结合人物的动作、神态、心理活动描写进行对话提示语描写。

3、        要把语言说干净。

六年级:

1、能灵活运用对话人位置的四种方式进行对话描写。

2、能熟练地结合人物的动作、神态、心理活动进行对话提示语描写。(写出提示语的精彩)

3、说话句语言简洁、精炼。

B:动作描写:

四年级

1、能描写出单个的动作,注意动词的积累、运用。

2、能进行单人连续动作的描写,按人物活动的顺序写出每一个动作。

五年级

1、能恰当运用动词,写出单个动作。

2、能与人物其他方面的描写(如神态、语言等)配合,写出连续的动作。

六年级:

1、学会分解动作,写出人物活动的细节。

2、选择恰当的动词,表现出人物的性格特点。

3、选择恰当的动词,表现出人物的思想感情。

心理描写:

四年级:

回忆当时的情景、体验,能写出简单的心理活动过程。

五年级

1、能简单运用心理活动描写的几种常用方法(内心独白、动作暗示、幻觉再现、景物衬托等)。

  2、心理感受由表及里的推测描写。(开启推想之门)

3、心理感觉将心比心的换位描写。(学会换位思考)

4、心理感受进退两难的矛盾描写。(写出矛盾心理)

  5、心理情绪形象可见的比拟描写。(驰骋想象联想)

六年级:

1、能较熟练地选择恰当方法,进行细致的心理描写。

  2、在事情的转折处写出真情实感。(恰当安排心理描写在文章中的位置)

  3、在人物的言行变化中,写出真情实感。(语言、动作、心理描写要有机融合)

D:外貌描写:

四年级:

  1、掌握外貌描写的有关内容:年龄与职业, 身材、衣着、脸部、手脚。

  2、选取有特点的方面详写。(学会运用修饰语和简单修辞)

  3、学会描写顺序:整体――>部分,上――>下。

五年级

  1、能写出不同年龄、职业的身材、衣着、面部等方面的特点。

2、选材:能选取最有特点的方面写。

3、恰当安排外貌描写在文章中的位置。

六年级:

1、巩固以前所学。

2、学会特写

当然,因我未教过四五年级,所以好多地方肯定既不合理也不科学,仅供大家参考。

三、关于读写结合

    这里的“读”,既包括我们的教材,也包括一切课外读物。形式既可以是随文练笔,也可以是专项仿写,还可以是读后感。读写结合是一种极好的随笔作文形式,师生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降低了写作的难度。但是,这里的“读”,是为“写”服务的,是次要部分,换言之,要考虑你的“读”的环节设计是否对“写”有用。

    一篇文章训练点很多,随意性也就相对增加,如何确立训练点,可以考虑以下几点:1、学生的情况、2、教材的特点、3、单元写作目标的要求4、老师计划性的进度安排等。本次讲课,有三位老师上了读写结合课,训练点选取典型、环节设计较科学合理,效果确实不错。但我们老师一定要有强烈的目标意识,训练点意识,如:《广玉兰》读写结合,可否改为:多种感官写活景物——《广玉兰》读写结合;《天游峰的扫路人》读写结合,可否改为:衬托手法描写景物—《天游峰的扫路人》读写结合课。

读写结合训练点的年级分布序列是我们下部研究的重点之一。

四、关于课型

我们的随笔教学课型,是否可以分以下几种:方法指导课;读写结合课;活动随笔课;情景随笔课;故事随笔课;随笔讲评课、随笔赏析课等?

方法指导课顾名思义以方法的指导和训练为主;读写结合课通过“读”实现写的迁移训练;活动随笔以举行的各种活动为素材,进行写作;情景随笔课,老师创设情境或抓住生活中的偶然情景进行写作训练;故事随笔课,以故事为载体训练学生的想象联想能力,随笔讲评课重点研究作后讲评的有关问题。前几种课型重在作前指导,(似乎可统称为前作文教学)后一种注重重作后教学(后作文教学)我认为作为随笔写作,都应借鉴、运用。前作文教学有利于学生初级阶段发现问题开展教学,讲评课目的性、针对性强。

本轮讲课,老师们方法指导课、读写结合课,随笔讲评课都有涉及。王梅霞王立霞、刘玉霞等很多老师典型的方法指导课;吴晓燕、周晓梅等老师的读写结合课,张志英老师的随笔讲评课等都堪称典范。下段时间,我们要在此基础上进行梳理,整理出几种课型的大体模式。

   随笔课堂展示,我们在困顿、艰难中前行,在前行中丰厚着自己 ,愉悦着别人,足矣!向全体语文老师致敬!

                          

 

  评论这张
 
阅读(4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